close

有鑒於我們第一次養的狗—小黃,幼犬時期幾乎都沒有訓練,導致成犬要訓練時,小黃完全不聽從指令。

養了小毛之後,我們一方面想要消耗他的精力,一方面要訓練他服從,所以很早我們就開始對他的〝英才教育〞。

從這當中我們發現,就如同書中以及其他人所說,柯基真的是一種很聰明的狗,我家小毛來到我家不過短短41天,出生至今84天大,但是已經聽得懂很多指令了。包括坐下、等一下、握手、趴下、回家、來、不可以,也了解當我們抱他到廁所就是要他大小便的意思(雖然放風時,如果一不注意還是會尿在客廳)。這些指令許多的狗狗都會,而且做得更好,但小毛在我們亂七八糟的教育下還能學會這些基本指令,我已經很滿意啦

   

小毛第一個會的指令是坐下,訓練他學會坐下的是我家老妹;一開始老妹伸出手掌靠近小毛的頭部,一邊說坐下,由於視覺上的壓迫感,夾帶極度驚人的氣勢(連我都想坐下了的氣勢)小毛很快就後退並且坐下,老妹也馬上就鼓勵他,也就是把小毛揉來揉去,推倒後再把小毛揉來揉去(再次證明小毛是個M)。幾次之後,小毛只要看到我妹,不用下指令都會先坐下再說。

P1120105.JPG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坐下後等待獎勵中

就這樣,開啟了小毛邁向〝名犬?〞的不歸路,每天我們都會花5~10分鐘不等訓練他某一個指令,獎勵則是用飼料,吝嗇的我們還把五顆飼料掰碎分次獎勵(其實是怕他吃太飽啦),獎勵吃完了還是學不會,就休息,明天再來重複相同的訓練,直到學會為止。

我們都戲稱每天的服從訓練是在上學。

小毛學會指令的時間長短不一,有些像是坐下很快就學會了,大小便的訓練則是陪他在廁所,對著廁所裡的報紙耗了兩個早上;但像是握手和趴下就教了整整一個禮拜,時間長到一度讓我們以為這個指令他大概是學不會了,所以當小毛第一次自己把他那毛茸茸的腳掌放在我的手上時,真的是超感動的。

握手中的小毛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握手中的小毛,眼睛看著我手中的獎勵

最近有幾次下班回到家後,媽媽都會主動告訴我,她和他先生(有就是我老爸)剛剛有訓練小毛,而且很高興的說「你老爸有和小毛握手」,後來有一次看到兩位老人家坐在一起訓練小毛,而且小毛很端正的坐在爸爸媽媽面前,不知為何覺得那兩老一小的畫面很可愛呢。

現在小毛只要聽到我們在非吃飯時間掏飼料袋,或是掰碎飼料的聲音,就知道〝上學〞時間到了,不管他現在正在做什麼,都會馬上跑過來,端坐在面前,有時候指令也沒下就直接坐下兼舉手,弄得我們哭笑不得。

小毛,還是要按部就班喔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gm19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